骨頭退化、蹲不下、腳抬不起來、腰彎不下『請耐心閱完』

ㄧ週前一位客人來找我,聽客人描述經過,十幾年前開始就常閃腰或是突然的疼痛,就立即去醫院或診所打針,馬上症狀就消除,問題也決結了,最近這一各月打幾次針也吃醫師的處方,都沒效果一樣痛到受不了,越來越痛連蹲下、抬腳都辦不到,彎腰也灣不下,據他說最難過每天洗澡需要老婆幫忙穿褲子,他人住新莊丹鳳迴龍台北醫院分院,是他最常去的地方,醫師建議他疼痛無法消除,拍張X光片進ㄧ步檢查,問題出在哪裡,幾天後回診看檢驗報告,醫師告訴他說你的關節已經退化了,以後不能扛重的不能提重的,建議他開刀換人工節,當時想到完了傻眼!又不想動手術,工作都要提重的,幾十公斤都要自己搬,想到經後怎麼辦,已經50出頭歲找工作也不容易?

他的工作是幫人運送電宰豬隻屠體到豬肉攤,一隻豬一百多公斤至兩百公斤,半隻豬就幾十公斤,從電宰場扛上車倒掛車上,將豬隻屠體送到豬肉攤扛下車走幾十公尺,來回要走50趟左右,過去靠打針勉強撐下去,最近硬撐很痛苦。

聽完他的描述,我叫他動態抬腳,左腳沒問題,右腳抬高離地面只有10公分,我就告訴他髖關節股骨頭已變位,請他兩腳與肩同寬站立,我在他的背後詳細觸摸右腳髖關節,發覺它髖關節股骨頭是ASIN向前向上向內,經過長期壓迫軟骨磨損,髖關節與磨損的股骨頭直接觸擠壓,造成的疼痛,醫師所謂骨頭退化(蛀骨),就是股骨頭軟骨磨損,大家都知道人體的器官肝臟沒神經,除了肝臟以外就是髖關節也沒神經,所以髖關節不會痛,痛的是股骨頭,手術換人工關節就是股骨頸以上至磨損的關節。

現在來談關節退化經過,為什麼骨頭會退化軟骨磨損,正常骨頭在關節囊內是相安無事,骨頭需要關節囊滑囊液潤滑,一但受外來因素造成股骨頭變位,兩個關節擠壓抱著無法分開,養分無法供應軟骨加上滑囊液無法發揮功能,日子久了骨頭軟骨漸漸磨損,相信大家都很想知道軟骨磨損需要多少歲月,要看工作性質,一般只有走路不幹粗活,數十年在六七十歲較多,如果除蹲著工作、扛重物或提重物的人數年十幾二十年就發作。

這位丹鳳來的客人,我將股骨頭ASIN向前向上向內,調整為PIES向後向下向外由偏位恢復正位,請他下來做蹲、抬腳、彎腰都OK,復位的關節正在發炎,為他貼上藥膏,繼續服醫院處方,告訴他疼痛會持續幾天,但第二天打來電話說一樣很痛,抬腳沒問題是蹲不下,我請他多忍耐幾天,復位等於第二傷害,因為關節舊巢已習慣,新巢還不能適應,昨天在來一趟,說一確生活恢復正常,只有髖關節酸酸的,順道告訴他多吃有膠質食物,注意生活習慣不要翹腳等,軟骨增生恢復最快需要三個月至半年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劉玉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