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腰酸背痛很多人都有親身經歷,其實可能是許多疾病徵兆,例如在半夜清晨時容易腰背疼痛,

疑是僵直性脊椎炎;若50歲以上曾有外傷病史,可能是骨質疏鬆引起壓迫,許多人平時沒有運動習慣,又經常維持同樣姿勢,長期下來腰痠背痛情況會加劇,恐會引發脊椎神經問題;腰痠背痛也是許多疾病的徵兆。

上班族久坐、常打電腦,因此最常感到腰痠背痛,但現在腰痠背痛的年齡層逐漸年輕化,現在學生書包都很沉重,許多國高中生已有腰痠背痛的症狀。 

大部分腰痠背痛都是物理性疼痛,如失睡眠障礙導致肌肉僵硬、工作時姿勢不當地板工作或搬家時密集綑綁整理家具搬運物品,這類的腰痠背痛就是物理性疼痛,只要時間休息,疼痛感就會消失。若非物理性疼痛,就要先判斷腰痠背痛的症狀後趕緊就醫治療。 

年齡漸長可能會有退化性關節炎,最常見年過60歲經常感到下背、腰痛感到無力,可能是腰椎退化性關節炎,或骨盆偏位所引起,腰痠背痛同時還有下肢發麻無力症狀,盡可能腰椎神經壓迫,腰椎神經壓迫大部分與骨盆相關。

一般女性停經後,易使骨質密度降低發生骨質疏鬆,50歲後的女性41%有骨質疏鬆的情形,若曾經摔倒、撞傷,外來因素感到持續性腰痠背痛,可能是骨質疏鬆引發的壓迫性,

若腰痠背痛發作時間點是清晨或半夜,下背有僵硬、疼痛的感覺,且持續半小時以上,只要運動後就可改善僵硬情形,可能是罹患僵直性脊椎炎,

感覺腰部單邊疼痛,而且有血尿情況,可能是罹患腎結石,有些癌容易轉移至腰椎,如果腰背痛持續不斷且越來越嚴重,可能是腫瘤轉移,若免疫功能不全,若感到劇烈腰背疼痛,有發燒、忽冷忽熱的情形,吃消炎止痛藥物也無法抑制疼痛。經整復無法改善,請盡速就醫檢查有可能是腫瘤。

上班族長時間坐辦公桌,因工作長期需側身作業引起姿勢部正列如〈金融、銀行業數鈔機在測後方〉難免會引起姿勢不正腰痠背痛。雖然藥局可買到有各種改善腰背疼痛的痠痛貼布或藥物,仿間肌肉推拿都只是暫時舒緩,治標不治本。

透過X光檢查腰痛是找不出原因,進一步檢查骨盆薦髂是否偏位,髂骨前後對齊,因為腰痛的腰部周圍的肌肉不協調產生僵硬,壓迫到神經或是使血液循環不良就會導致疼痛。

腰痠痛常見的原因某側臀部敏感疼痛或髂後上脊,腰髂關節疼痛,脊椎兩側肌肉及肌腱僵硬孰稱""發炎或拉傷引起。長期姿勢不正造成肌腱勞損、操勞過度、處於緊張焦慮或壓力下、搬運東西或運動不得當,或者加班工作,或職業上須長時間站立及坐著的,如司機、工人、餐廳服務人員等,都常會有腰痠背痛的情形發生。多臥床休息,均可使其症狀得到舒解。此類病人的腰痠常隨工作負荷增加,姿勢變化,站立或坐太久而變得更加嚴重。仔細的壓迫檢查會有固定疼痛點出現。

其他引起腰痠背痛的原因有脊椎骨慢性關節炎、骨刺、椎間盤脫出壓迫神經……等。較少見的有脊椎骨因感染或腫瘤侵犯而受到損害,也會引起經久不癒的背痛。

 

腰痠痛常見的原因某側臀部敏感疼痛或髂後上脊,腰髂關節疼痛,脊椎兩側肌肉及肌腱僵硬孰稱""發炎或拉傷引起。長期姿勢不正造成肌腱勞損、運動不當,因職業必須長時間站立或坐著的工作著,如司機、工人、餐廳服務人員等,都常會有腰痠背痛的情形發生。其他引起腰痠背痛的原因有脊椎骨慢性關節炎、骨刺、椎間盤脫出壓迫神經……等。較少見的有脊椎骨因感染或腫瘤侵犯而受到損害,也會引起經久不癒的背痛。我客人兩三天就要整復一次,後來連兩天都來第三天又來,我感覺這樣不對,因為我附近就是台北醫院,請他到醫院腰椎詳細檢查,結果腰椎長了0.5公分腫瘤壓迫神經引起的,住院手術問題解結了

 

arrow
arrow

    劉玉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